2011-09-05

Mac學習筆記 - 強大的檔案系統

Mac OS X自稱為「全世界最先進的桌上型作業系統」
第一次看到這句話覺得Apple太臭屁了
沒把Windows放在眼裡
但這一個月跟Mac OS X相處下來
不是專家的我也不得不佩服Mac OS X的強大




強大的檔案系統


Mac OS X採用NFS+的檔案系統
或稱為Mac OS Extended(Mac OS 擴充格式)
這格式有什麼強大之處呢?
簡單來說
就是用CDID(File ID)來作為檔案的指標
而不是用檔案路徑
這有什麼好處呢?
好處是你所製作的替身(Windows中叫「捷徑」)不會因為移動位置而失效
而且你可以在播放、修改檔案的同時
對檔案更名或改變目錄位置!


檔案路徑與檔名主要是設計給「人類」看的
因為人類腦力有限
必須靠檔案路徑與檔名輔助「分類、關聯性記憶、識別內容」
對程式而言
檔案路徑與檔名則是非必要的
對程式來說那只是「找到檔案的一種方法」
既然如此
何不用更有效率的File ID來「找檔案」呢?


所以
在Mac OS X底下
我可以:
1.
我的資料夾可以隨意移動而不用擔心替身失效
2.
編輯中的檔案我也可以隨時分類
編輯到一半要改個檔名也沒問題
3.
用iMovie等軟體編輯影片時素材也不必收集到一個資料夾內
我可以任意剪接我需要的素材
在影片完成後再整理素材即可
4.
應用程式隨意安裝
安裝之後我要移動也不會使連結失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