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2

記帳軟體 part2

承上篇記帳軟體
LohasMoney雖然介面漂亮、簡潔好用
但美中不足的是不支援跟桌機同步
且無法匯出標準的QIF格式
這意味著未來要轉用其他記帳軟體會十分麻煩


我的目標是
在外用iPhone記帳
回到家同步以後用桌機處理較複雜的帳務、圖表、報告
這樣就太完美了

我簡單測試了iBank、PocketMoney、iCompta、SplashMoney四套知名的軟體

1.iBank
這套軟體非常有名
甚至受到蘋果官方推薦
但結果差強人意
手機版的功能非常陽春
基本上就只能計帳而已
什麼預算、圖表都沒有
很多基本的功能都必須透過電腦才能處理
光這點就足夠我放棄它了

雖然電腦版非常強大
但要價60美元
也讓人望之卻步
而且IGG改版時通常會要求重新購買
不像其他軟體買一次就終身升級

2.PocketMoney
老牌的記帳軟體
同步的功能也有
原本我一度認為就是它了
很棒的篩選功能
也支援分割支出
如果只是單純記帳是沒什麼問題
但相處幾天後發現許多無法容忍的缺點

介面太醜
很多小按鈕、小表格根本不適合用觸控
圖表陽春
連基本的折線圖都沒有
而電腦版根本就是騙錢
功能比手機版還少
超爛的類別功能
雖然支援階層式類別
但不能「收合、展開」的巢狀有屁用?
還不能自訂排序
陽春的同步方式
一個好的軟體
怎麼可以叫用戶自己設定IP呢?
而且用DHCP會讓每次連線的IP都不一樣
每次同步都要設定十分麻煩
電腦版本太爛
編輯還要用側邊欄位
十分不方便
連續輸入很麻煩
類別編輯器根本就只是純文字檔
難用到爆

3.SplashMoney
聽說bug很多
所以...

4.iCompta
這套軟體是目前我用過最強大的
官網教學也很完整
不過沒有windows版

圖表超強大
圓餅圖、折線圖、長條圖都很完整
資料範圍、頻率、類別都可以設定
像如果我想要「最近3個月,由悠遊卡或現金支出的早餐費用變化,以週為單位顯示」
就可以很輕鬆的做到
而且支援多點觸控與重力感應
可以很方便的調整圖表的大小位置
用起來行雲流水
乾淨的介面
該大的按鈕就會大
欄位的規劃都很恰當
雖然沒有做得很華麗
但細節都處理的很好
很有iOS的stytle
帳戶的圖示可以自訂(國父的頭像)
還支援PNG檔(圖示背景透明)
強悍的編輯功能
幾乎所有欄位都有歷史紀錄可以用
所以通常只要打第一個字就可以自動完成
多重帳戶、類別、預算
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支援階層式分類
而且不限層數!
另外可以同時編輯數筆交易(像是對20筆交易加入相同的註解)
交易的複製、移動都沒問題
當然分割支出也是支援的!(但必需在電腦上操作)
方便的同步與備份
在同一個區網下就可以同步
完全不用任何設定
備份走dropbox
挺方便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