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1

學校應該被排名,就跟人應該被排名一樣

「求學過程的一幕幕突然在我眼前飛逝而過:從小到大成績單上面的名次、老師發考卷時按照分數一個一個唸下來、每次段考完就會依照名次排座位、學校常常在朝會公開表揚成績最好的同學……」

好的學習是五育均衡的
如果考試不能排名
那跑步也不能排名了?
考試第一名的學生不能被表揚
跑步第一名的學生也不該得到獎牌?


今天讀到這篇文章
深刻體驗到稻草人攻擊是多麼的強大
整篇文章都強調「人不能被排名」
但實際上理論基礎還是「人應該被排名」


「我從小就很會讀書,就讀的也是升學學校的好班,一路很順的念上去,考試也都很順利,最後進了台灣頂尖的大學。整個求學過程,因為會念書的關係,幾乎都拿到家庭、學校、社會上最好的資源。
因為我們被認為是學校的菁英,我生活除了念書沒別的事了。但是在求學過程中,那些讀後段班的同學,幾乎就是被放棄了。在台灣沒有一個好的學歷,就會被認為是失敗的,所以父母親會逼著小孩念書,學生也把所有時間都放在課業上,非常競爭。現在想想還是有點恐怖。不過還好我後來考上比較好的大學。」

根本的問題
是台灣父母太注重智育發展
跟排名沒關係

「不過當我跟他說這些全台灣最聰明、最頂尖的學生,畢業後全都進了科技公司賣肝,休假少,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還不時傳出過勞死的事件;這個重視勞工權益的德國人聽得目瞪口呆」

這不是台灣政府的錯
勞基法有規定工作時數
這些過勞死的人都是自己擅自違法偷加班導致的
也就是「大家都加班,我也只好加班」的陋習
可以說是華人過度注重門面工夫導致的後果
事實上
這全都是違法的

我任職的公司大家每天都加班到十點
但我六點一到就走
誰敢攔我我就搬出勞基法跟公司規章
從此沒人敢說什麼
考績也沒變
只能說過勞死最大的兇手根本是自己
咎由自取

即使注重勞基法的國家
一周工作超過100小時的工作也是有
但那些人都是自願的



「每間大學都有他們自己的特色,教育和學術絕對不能這樣比較。而且光是幾個量化指標,就決定誰優誰劣,這真是我見過世界上最愚蠢的事了!」
『S:「學校不能被排名,就跟人不能被排名一樣。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每間學校也都有自己的專長和特色,排名只會讓每間學校看起來都一樣,這樣就失去了教育的意義,不是嗎?」』

人各有所長
但是還是可以排名
誰跑步快
誰是大胃王
誰數學強
誰打籃球是單場得分王

既然人可以排名
那學校為什麼不能根據各種指標排名呢?
學校排名是很嚴謹、分類很細的
藝術類歸藝術
社會歸社會
理工類百大跟醫學類百大的排名絕不會一樣


『S說:「在歐洲當然有一些很有名的學院,但是你出身那個學院不代表你有能力,他們還是會看你其他方面的表現,證明你是真材實料他們才會錄用你。」

P接著說:「是啊,如果你是從很有名的學院畢業,他們看到你的履歷,頂多就是會說『哦,你是從這學院畢業的。』,但會不會被錄取,還是得看你的人格特質和能力。也是有很多從有名學校畢業的廢物啊!」』


正常公司不會因為你是名校畢業就錄取
還會看你其他的能力
這就叫「面試」(當面測試你成績單上看不到的東西)
而面試的目的就是分出應徵者的優劣
這不也是一種「排名」嗎?
如果人不能排名
那還需要面試嗎?



其實
該文的作者實際上應該是認為大學或人是排名的:
「你出身那個學院不代表你有能力,他們還是會看你其他方面的表現,證明你是真材實料他們才會錄用你」
「會不會被錄取,還是得看你的人格特質和能力。也是有很多從有名學校畢業的廢物啊!」
人是可以分出優劣的
但不能只看學校排名
每間學校也都有自己的專長和特色」
學校有某項專長的意思就是
單看某個項目時比其他學校強
如果學校不該被排名
那也就是學校不該有專長的意思了!

我想
真正重要的是我們不該依據單一排名來計算一個人的價值
也不應該過度重視智育表現

或許一個人不擅長考試
但他的藝術或體育可能非常卓越
一個不用功的學生也不見得是笨蛋
而名校畢業的也很可能是廢物


總結
學校應該被排名,就跟人應該被排名一樣
有比較
才有競爭力
沒有排名
將沒有人知道自己的專長在哪裡
而埋沒了天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